中華民國110年7月26日
圖.文/由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印尼納蘭德拉微笑基金會(Yayasan Senyum Nalendra Indonesia)以視訊方式簽訂合作備忘錄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印尼納蘭德拉微笑基金會(Yayasan Senyum Nalendra Indonesia)以視訊方式簽訂合作備忘錄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印尼納蘭德拉微笑基金會(Yayasan Senyum Nalendra Indonesia)簽訂合作備忘錄,於印尼龍目島西努沙登加拉省總醫院(Rumah Sakit Umum Daerah Provinsi Nusa Tenggara Barat)推動「印尼唇腭裂醫療照護計畫」,贊助龍目島及西努沙登加拉省當地100名貧困患者獲得免費唇腭裂手術及交通費補助,重建笑容。


簽約儀式於2021年7月23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顧問王金英、副主任李尚林、印尼納蘭德拉微笑基金會執行長烏木(Umu Istikharoh),在台灣駐泗水辦事處副組長蔣維瀚及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總醫院院長拉魯(Lalu Herman Mahaputra)見證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說,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但基金會沒有暫停國際援助的腳步,持續推動東南亞國家的唇腭裂醫療照護計畫。印尼每年出生約一萬名唇腭裂新生兒,但因為醫療資源缺乏,大部分的唇腭裂患童都無法獲得妥善治療。陳依伶說,基金會自2004年起在印尼推動唇腭裂援助計畫,共進行6次國際義診,培訓14名印尼醫療人員,並捐贈手術器械和鼻咽內視鏡等醫療設備;印尼是基金會繼柬埔寨、越南、菲律賓、中國、巴基斯坦之後,第6個推動唇腭裂照護計畫的國家,透過補助手術費和交通費,並由台灣培訓學成歸國的印尼醫師進行手術,提供當地患者優質的手術和治療。


納蘭德拉微笑基金會執行長、外科醫師烏木表示,2018年時她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資助,在台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接受培訓,學習最新的唇腭裂治療技術。烏木醫師說,台灣培訓的經驗對她影響深遠,不但學習到手術的技巧,更看見台灣用跨科別的顱顏中心,整合外科、矯正牙科、語言治療、護理、社工等專業人員,讓顱顏患者在顱顏中心獲得完整治療,免去奔波於不同門診之間的辛苦。她期待未來在印尼也能建立類似台灣的顱顏中心,幫助更多患者獲得完善的治療。


西努沙登加拉省總醫院院長拉魯表示,印尼的COVID-19疫情嚴峻,對唇腭裂患者造成很大的衝擊;由於印尼的顱顏患者大多仰賴外國義診團提供免費手術,但在疫情期間外國義診團無法前往印尼進行義診,造成大量貧困患者無法接受治療;幸好有來自台灣的愛心資源,資助當地貧困患者的手術和交通費,西努沙登加拉省總醫院是當地最主要的公立醫院,擁有375張床位,超過450位醫療人員,很榮幸能和台灣合作,為當地貧困顱顏患者提供免費的手術治療。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致力於提供國內外先天顱顏缺陷患者獲得完善醫療,自1998年起開展唇腭裂國際援助方案,至今已於印尼、柬埔寨、越南、菲律賓、中國、巴基斯坦等6國推動唇腭裂醫療照護計畫,幫助超過一萬名當地貧困患者獲得唇腭裂手術及治療,並培訓來自23國183名種子醫療人員,完成9國87次國際義診,幫助各國貧困顱顏患者重建笑容,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