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11月29日
圖.文 / 臺中大里菩薩寺提供

 

慧光師父人道救助實況
慧光師父人道救助實況


聯合國維和者聯邦委員會(United Nations Peace Keepers Federal Council )於2021年11月21日尼泊爾加德滿都舉行的年會中,特別頒發人道主義者奬項給尼泊爾菩薩寺,表彰慧光師父投身於尼泊爾新冠肺炎疫情及水患災年 ,進行各項醫療物資之急難救助。

 
頒獎典禮中,聯合國維和者聯邦委員會總會長 UNPKFC President Dr. Aphinita Chaichana 特別邀請來自臺灣的慧光師父等僧眾點燈加持,祈求世界和平。慧光師父為臺中市大里區菩薩寺的住持,7年多前隻身前往尼泊爾加德滿都山區傳法興學,創辦菩薩沙彌學院,多年來臺灣及尼泊爾兩地奔波,積極籌募辦學教育基金,並購地開辦菩薩沙彌學院及菩薩寺,目前已動工興建之中。


慧光師父在興辦佛教育之餘,本著「你不光是給他一份食物,是要讓他知道有人愛著他,和你一起成為愛。」信念,亦極力投注社會資源於當地急難救助志業。在全球疫情肆虐時,不遺餘力地投身於尼泊爾新冠肺炎與水患災情 。據統計,尼泊爾菩薩寺進行超過共10萬多個家庭的食物救濟,以及氧氣機、呼吸器等醫療物資之急難救助。

 

慧光師父授獎致詞
慧光師父授獎致詞


慧光師父代表菩薩寺於受獎時致詞,全文如下:

我代表尼泊爾菩薩寺,很榮幸受邀出席今年的聯合國維和者聯邦委員會頒獎典禮。由於這個聯合國委員會的成立是為了支持、促進和執行聯合國關於“建設和平”的任務,作為一名佛教僧侶,我高度讚揚並真誠地認可這個委員會的崇敬目標。


由於佛陀是最偉大的和平導師,我們了解和平,只能通過愛和慈悲來實現。沒有愛和慈悲,家庭就不能幸福安寧,社會也不能進步、繁榮與和諧。為了完善這些偉大的內在個人品德,必須有智慧和對生活的正確理解。因此,教育是培養這些品德的唯一方法。 2013年來自臺灣、香港、加拿大和美國的菩薩寺,決議一起來到佛陀的出生地,建立尼泊爾菩薩寺,以便在這裡培養更多年輕有為的僧眾,促進文化、教育與和平。


在過去的兩年裡,由於Covid-19大流行,人們的生活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失去了家人和經濟穩定。透過來自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臺灣、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國的佛教徒慈悲捐助,菩薩寺在毘亞拉特納·馬哈詹博士的慈悲協助下,運送了700台製氧機、呼吸器、超過30萬個口罩、消毒劑和其他醫療用品以及緊急口糧,幫助尼泊爾10 萬多個家庭和政府醫療機構。


未來我們希望通過攜手促進尼泊爾的和平,結成更牢固的友誼。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