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10月31日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

 

LOGO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Center for Asia-Pacific Resilience and Innovation, CAPRl;以下簡稱「亞堅會」)董事長兼任執行長林夏如教授於111年5月25日在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附屬會議上發表演說,呼籲亞太各國跨界合作、推動良善治理和政策創新。亞堅會是台灣首個專注於公共政策研究的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林教授的獲邀出席再次凸顯台灣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力。


林夏如是國際政治經濟學家,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研究教授,布魯金斯研究院外交政策項目非常駐資深研究員和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她曾是高盛集團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合夥人,在學界和商界擁有豐沛的經驗。

 

Syaru Shirley Lin, Chair, Center for Asia-Pacific Resilience and Innovation (CAPRI)
Syaru Shirley Lin, Chair, Center for Asia-Pacific Resilience and Innovation (CAPRI)


亞堅會設立在台北和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登記於國家發展委員會。亞堅會董事會匯聚了來自台灣和國際各界的專家領袖,包括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傑出教授詹長權、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宿文堂、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布魯蓋爾研究所 (Bruegel)資深研究員、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 (Merics)顧問艾西亞 (Alicia Garcia Herrero)、維吉尼亞大學首席教授暨公共政策教授何漢理 (Harry Harding)、亮東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鄭純農和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有鑑於亞太地區少有獨立且超黨派的公共政策研究機構,亞堅會的成立是該地區的一個里程碑。


林夏如在會議中表示:「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到氣候變化和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各界領袖逐漸意識到公共衛生、經湾發展、科技創新和環境永續的挑戰是相互關聯的。」林夏如補充:「亞堅會旨在彰顯亞太地區的視角,通過跨學科、超黨派的政策研究來尋找全面的政策解決方案。」


為此,亞堅會展開了與 Partnership for Health System Sustainability and Resilience(PHSSR)的合作。PHSSR是世界經濟論壇下設的一項倡議,旨在保衛和促進全球人口健康。在本届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PHSSR舉辦了主題為「共同合作以建立有韌性和可持續的衛生系統」的附屬會議。亞堅會作為 PHSSR 的亞太中心,連結亞太在地研究團隊與全球專家網絡,通通個案研究採討亞太各國如何克服疫情的挑戰。


亞堅會的成立緣於林夏如和她的團隊在2020年參與的堅韌社會再造委員會 (Reform for Resilience Commission, R4R)。該委員會旨在促進後疫情時代政策改革,在台北亞堅會、美國哈佛大學、歐洲大學學院和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分別設有區域中心,其中台北亞太中心於2021年發表研究報告《亞太地區的堅韌力:疫苗與「三重挑戰」》。

 

關於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

亞太堅軔研究基金會(亞堅會)致力於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智庫,通過跨學科、超黨派的比較砑究來參與全球政策討論,舉辦國際性活動,連結專家學者,企業領袖,決策者和公民社會代表。亞堅會是台灣首個專注於公共政策研究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目前研究領域包含公共衛生、經濟改革、科技創新與永續發展等面向,以因應COVID-19帶來的種種政策挑戰。


亞堅會在未來將把研究拓展至更多亞太和國際社會面臨的公共治理挑戰。成立於2022年5月的亞堅會以國際化、超黨派、非營利的政策智庫為目標,從亞太的觀點引領全球政策討論,連接全球各界,促進各國政策創新與社會革新。


關於CAPRI徵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