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臺灣)數十年來歷經社會變遷、經濟發展與民主轉型,累積豐沛的民間資源與能量,促成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的蓬勃發展,這些組織不僅在國內善盡公民社會對政府的監督角色,近年來更積極進行國際參與,在國際社會充分展現我國的軟實力,尤其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藉著參與各項國際合作計畫,積極從事國際人道及醫療援助、消除貧窮與疾病、促進民主與人權及維護永續生態環境,提昇我國的國際能見度與形象。

外交部為落實「全民外交」的理念,於民國89年10月成立「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簡稱NGO委員會)」,自民國101年9月配合行政院機關組織改造更名為「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簡稱NGO國際事務會)」,以協助國內具活力的多元民間團體參與非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會議及交流活動,強化我NGO與國際接軌:

  1. 協助國內NGO進行國際參與:支持我NGO參與及爭取在台灣辦理各類INGO國際會議與活動,並協助我NGO解決各項國際參與問題。
  2. 輔導國內NGO從事國際合作: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運用我國發展經驗與強項,媒合我NGO與國際知名INGO進行各項國際合作計畫。
  3. 建構國內NGO參與國際事務能力:針對青年學生、社會大眾、NGO幹部需要,委託國內學術機構及團體辦理各類國際事務研習營,另選送國內NGO中高階幹部及青年學子赴國外知名學術機構或INGO實地研習,以建構我NGO國際參與能力,拓展我NGO幹部之國際視野。
  4. 提供國內NGO國際參與交流與聯繫平台:開設並營運NGO雙語網站,協調各政府部門並整合民間資源,建立國內外NGO資訊及交流網絡平台,以協助我NGO有效進行國際參與。

歡迎國內外NGO及國人造訪外交部NGO雙語網站,也請不吝提出建言,讓我們可以不斷精進,外交部與國內NGO攜手前進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