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12月8日
文 / 蔡娪嫣,
風傳媒

捷克智庫「歐洲安全政策觀點中心」主任楊達接受《風傳媒》專訪。(蔡娪嫣攝)
捷克智庫「歐洲安全政策觀點中心」主任楊達接受《風傳媒》專訪。(蔡娪嫣攝)


捷克智庫「歐洲安全政策觀點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EVC)決定今年下半年來到台灣開設辦事處,並成為第一個在台設處的歐洲國安智庫。


EVC主任楊達(Jakub Janda)日前接受《風傳媒》專訪,暢談他來到台灣建立台北辦事處的原因。「第一,我們在台灣看到許多朋友和盟友,這些本地專家對民主治理的理解與我們非常相似,而且都希望與歐洲有更多合作。第二,我們看到共同的敵人,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實際上構成了對台灣、歐洲主權與民主的威脅,」他說道。


楊達表示,過去三年包含疫情大流行期間,「中共成為全球民主的主要威脅」這件事已經獲得廣泛認可,不僅在台灣,歐洲也是,許多專家級安全機構尋求更深入剖析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但在對抗中共方面,歐洲的知識相對有限,「所以我們在這裡開設辦公室,希望能相互分享中共活動是如何運作,以及如何才能真正遏制或揭露這些活動。」


歐洲急需汲取台灣「反共」經驗

畢業於布拉格國際和公共關係學院(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Relations Prague)、現年31歲的楊達長期從事政策分析研究工作,專長領域是民主國家如何應付敵對假/錯信息。他曾任捷克內政部「外國勢力影響力」議題的諮詢專家,也擔任過捷克前眾議員、眾院安全委員會成員赫拉德(Rudolf Chlad)幕僚。


楊達自2010年加入EVC,在這個充滿年輕專家學者的環境,他的學術與政治倡議熱忱得到發揮,短短幾年內便晉升為領導者。他特別關注俄羅斯與中國破壞民主的行為,EVC也設有「克里姆林觀察」(Kremlin Watch)與「紅色觀察」(Red Watch)計畫,而在台灣的新辦公室將是「紅色觀察」的一環。


「2018年,中國政府干預中歐國家的行為越來越明顯,我們開始揭露並分析中共對民主政體的影響,並對其他民主盟友如何對抗中國更感興趣,因此這幾年常飛來台灣。」他解釋,EVC前年來台觀察總統大選時,發現台灣專家在對抗中國滲透威脅方面,擁有更多、更深入的知識和經驗,再加上歐洲大環境缺乏這類知識的專家,促使EVC決定在台北落腳。


談中國戰狼:懦夫總是害怕自由辯論

「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實際上擁有如何治理自己國家的唯一決定權。」楊達說,台灣期望和歐洲民主國家建立更多直接聯繫,這也正好是EVC想要幫忙的,EVC在台灣開設辦事處正是為了「幫助台灣捍衛自己的主權」,增加台灣與歐洲國家之間的聯繫、增進歐洲對台海安全防禦的支持。


最近,楊達莫名其妙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封鎖推特帳號,他發推稱這是「多麼榮耀的勳章」,「 我們從未直接接觸過,他顯然討厭支持台灣的推文或關於中國政府進行種族滅絕的辯論。懦夫總是害怕自由辯論。」


這一輩人應實踐的世代任務

「以前我沒學過中文,所以對台灣不是那麼熟,2019年首次來台灣是為了親眼見證在強權前線島嶼的民主選舉,當時蔡英文總統正好競選連任,」楊達說,他當時發現台灣正面臨與中歐民主國家非常相似的問題,同樣是年輕的民主國家,外部面臨中國或俄羅斯的侵略威脅,內部急需討論如何捍衛國家主權,「捷克在非民主政權下度過了幾十年,台灣與捷克在民主化方面有類似經驗」。


1989年,隨著柏林圍牆倒塌、東德政權垮台、匈牙利民主化等重大事件發生,捷克斯洛伐克11月爆發「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每天都有上萬人民走上布拉格街頭,要求結束共產黨統治,舉行公開自由的選舉。最後,天鵝絨革命促成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與和平移轉政權;1989年12月29日,捷克斯洛伐克舉行首次真正的民主選舉。


時至今日,熱愛民主的思想影響著楊達這一代捷克人,2005年創立、目前由他和一群捷克青年主導的EVC,在協助捷克避免再遭共產國家滲透方面立下大功。2016年至2017年,EVC受捷克安全情報機構委託,捷克國家安全審計文件當中提供「境外勢力影響」評估與建議,促成捷克在國安政策上的轉變。


「歐洲的歷史告訴我們,獨裁政權不可能存活太久,我真的相信自由民主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楊達表示,民主能運作下去是因為有太多人像他一樣堅信這份價值觀,「我的父母、祖父母那一代人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對抗獨裁,所以維護民主顯然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世代任務。」

 

認識「歐洲安全政策觀點中心」

歐洲安全政策觀點中心是一個捍衛自由和主權的非政府、無黨派機構,旨在保護捷克共和國的自由民主、法治和跨大西洋夥伴,幫助保護歐洲免受俄羅斯、中國和伊斯蘭極端勢力的惡意影響。
自2005年以來,作為一個不與任何政黨掛鉤的非政府和非營利組織,該智庫一直從事政策與威脅評估,除了發表分析論文和評論外,還專門為政府/非政府組織合作夥伴舉辦會議、研討會和培訓課程,以發展所需能力。


以上全文授權自風傳媒;原文網址:由此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