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12月31日
文˙蘇晨瑜 圖˙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對許多年輕音樂家來說,NSO是一處能實現夢想的平台。(莊坤儒攝)
對許多年輕音樂家來說,NSO是一處能實現夢想的平台。(莊坤儒攝)


成立35年,國家交響樂團(以下簡稱「NSO」)以「台灣愛樂」揚名國際,為無數樂迷提供雋永的音樂饗宴,更成為新銳音樂家實現夢想的平台。一年多來疫情未歇,NSO的音樂家們仍堅持理想,追求音樂的完美,用美麗的音符為人們撫平憂傷,帶來全新的曙光。


疫情之下,除了苦澀,幸好我們還有音樂。


午後白雲舒卷,國家音樂廳外的廣場竟無一人,《光華》採訪團隊快步來到NSO的練習室,只見昏暗的走道上擺滿了譜架與樂器,與燦爛的舞台大異其趣。


獻給勇敢的台灣人

採訪當日稍早,NSO的部分團員進行了開季音樂會排練,按照往例,樂團演奏了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排練中悠揚的樂曲在國家音樂廳中響起,不知何故,聽著聽著,我們竟然感覺眼睛有點濕濕的。


「每次不管在歐洲、日本或是在美國巡演,這首曲子都是我們樂團最後的安可曲。」NSO執行長郭玟岑下午在國家音樂廳的「知音沙龍」與我們見面,提到這首作品,郭玟岑神情動容,「蕭泰然老師寫這首作品時,曾說這首作品要獻給勇敢的台灣人。」這首曲子旋律簡單而純真,「就像台灣人在說話一般,展現出台灣人真誠、友善且溫暖的性情。」


疫情下的全球直播

去(2020)年5月24日,全世界知名的演奏廳都因疫情關閉,NSO卻在台灣國家音樂廳舉辦了《管絃織音》音樂會,並進行首次全球4K直播,現場有500位樂迷欣賞。


這場在全球都處於疫情高峰時,唯一能公開舉辦的古典音樂會,吸引大批國際媒體關注。郭玟岑在演出前的大半夜,接到英國財經媒體《金融時報》的記者來電,以不可置信的語氣問:「你們真的要開音樂會了嗎?真的可以演嗎?」


對全世界的音樂家來說,2020是最為煎熬的一年,而NSO卻還能如常演出,這帶來了非常重要的訊息:正因為台灣的防疫表現出色,才讓音樂會能順利舉行。事後,《金融時報》這樣下了標題:〈When will the music start again?〉表達人們重返音樂廳的期盼。


用當代音樂語彙與西方對話

每回NSO到歐美演出,總是在曲目安排上,展現台灣的文化特色。「曲目的安排,通常都有它的含義。」郭玟岑快速解釋一場NSO音樂會的節目流程:「Opening通常會選擇台灣當代較短的音樂作品,例如金希文的《日出台灣》或江文也的《台灣舞曲》,選中的作品通常會帶有客家或原住民等象徵台灣的元素;協奏曲則展現台灣獨奏家的技巧,我們會尋找與台灣較有淵源的音樂家,演出知名的協奏曲曲目。」


下半場NSO會安排大型的交響曲,一則展現樂團的能力與實力,一則讓人領略台灣當代的音樂潮流與文化特色。最後的安可曲最常演奏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蕭老師的這首作品不是那麼當代,但是它彷彿在娓娓道來,訴說一則故事,用說話的方式表達思念。」郭玟岑淺淺一笑,眼中卻閃著淚光,「我覺得這首作品好像在告訴大家,我們從哪裡來。」安可曲時純真明亮的音色,讓人們看見台灣人美好的特質,海外演出的每個當下,場景總是特別動人。

 

NSO執行長郭玟岑忙於全新的樂季,並邀請到外籍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擔任NSO的新音樂總監,為樂團注入全新活力。(莊坤儒攝)
NSO執行長郭玟岑忙於全新的樂季,並邀請到外籍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擔任NSO的新音樂總監,為樂團注入全新活力。(莊坤儒攝)


自信精銳的台灣之音

NSO是代表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於1986年成立,前身是「聯合實驗管絃樂團」,網羅來自各領域的新生代優秀音樂家,並以「台灣愛樂」之名立足國際。細數NSO的發展歷程,有幾位重要的音樂總監,奠定今日NSO的樂團特色。早年林望傑總監自美來台,替樂團形塑出專業的治理模式;簡文彬總監時代則屢屢創新,首度帶領樂團演出華人世界從未演出過的華格納全本史詩巨作《尼貝龍指環》,以四天時間分別演出〈萊茵黃金〉、〈女武神〉、〈齊格飛〉、和〈諸神黃昏〉四部,令樂迷深受震撼。


在NSO任職最久的音樂總監呂紹嘉,以十年的時間戮力為國內樂迷介紹不一樣的深度曲目,並把NSO推向全世界。「他把經典帶給大家,並把困難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游刃有餘。」郭玟岑舉例,呂紹嘉時常挑選艱澀的曲目或弘大的經典作品,例如超級艱難且台灣樂迷較少聽見的馬勒《悲嘆之歌》,或是把《尼貝龍指環》系列,以雕琢方式,一年一部演出,透過對這些作品的詮釋,給予樂團在美學上的養分,並深化對音樂藝術的認識,「有許多亞洲樂團不曾做過的作品,在呂老師的指揮棒下,NSO都做到了。」郭玟岑歸結。


歷任總監致力於培養NSO的演奏能力與文化自信,令亞洲其他樂團相當欽羨。30幾年下來,NSO已成為自信、精銳,有文化意識的「台灣之音」,不斷獲得國際樂壇的好評。2017年奧地利《信使報》如此評價:「不需西方世界的背書,這個樂團在音樂舞台絕對佔有一席之地。」2018年《舊金山古典之聲》讚譽:「豐潤的音色。」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NSO突破重圍赴日本演出,日本《音樂之友》特別在三月號報導:「明朗而令人愉悅的演出,……,充滿台日文化交流的友好氛圍。」NSO耕耘有成,在國際樂壇上的成績有目共睹,也成為台灣與世界友好交流的音樂大使。


搭建文化的橋梁

今(2021)年9月下旬迎來了久違的好消息,NSO與外籍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簽下一紙合約,聘請他明年起擔任NSO的音樂總監。郭玟岑打趣說:「經過1,016天的遴選過程,還有好多人的努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終於簽下了音樂總監的合約,現在連樂團的行政與會計都非常熱衷於學英文!」


馬寇爾在音樂領域登峰造極,曾領導歐洲五個樂團,與歐、美、亞洲十多個樂團合作完成50多張專輯錄音,並曾獲得法國政府頒發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Cheval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德日混血的他因為出身獨特,一生致力於搭建文化間的橋梁,也在疫情期間為了NSO數次來台,希望從台灣的土地上,找到傳統文化與古典音樂跨界的底蘊與靈感。

 

音樂家準.馬寇爾(左二)曾領導歐洲五個樂團,熟悉法國音樂特色,將為NSO曲風帶來法國明亮色彩,令樂迷相當期待。(莊坤儒攝)
音樂家準.馬寇爾(左二)曾領導歐洲五個樂團,熟悉法國音樂特色,將為NSO曲風帶來法國明亮色彩,令樂迷相當期待。(莊坤儒攝)


遇見台灣文化多樣性

「一路以來,我們去拜訪了台灣好多地方!」郭玟岑帶著馬寇爾參觀荷蘭人在台灣興建的安平古堡;到高雄了解南島文化藝術與世界的連結;在駁二探訪日治時期的舊碼頭;到故宮參觀國寶,跑到陽明山上聞硫磺味,感受「屬於台北」的味道;到大稻埕去吃熱騰騰的麵茶,「為了了解台灣的過去,他在Netflix上看《斯卡羅》,甚至站在西螺大橋上,了解什麼是六輕!」


遊遍各國的馬寇爾觀察台灣是民主深化的國家,有著豐富的文化多樣性,而這種特質也存在於NSO,「怎樣融合不同的聲音,把它們變成獨一無二的音樂語彙,將是新總監接下來的目標。」郭玟岑興奮表示,NSO過去一直嫻熟德奧的經典作品,接掌過法國里昂國家管絃樂團多年的馬寇爾,則期盼把法國的音樂特色帶到台灣,「在體系與脈絡化結構明確的德奧作品中,帶進法國音樂的光影與色彩。」


NSO樂團在全新樂季中,注入新的藝術元素,預料音樂風格將會更寬廣,技巧更紮實,並會找到全新不同的視野,繼續向世界傳遞台灣溫暖而堅定的聲音。 


以上全文轉載自台灣光華雜誌第四六卷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