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6月27日
文 /
台灣護理學會提供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副執行長竹君出席簽署儀式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副執行長竹君出席簽署儀式


台灣護理學會與蒙古護理學會於6月22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冀望兩會在互惠合作下,能提升護理教育、臨床實務與學術研究等專業交流,相輔相成攜手成長,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3:促進民眾健康與福祉」共同努力。


簽署儀式在臺灣駐蒙古代表處羅靜如代表與蒙古駐臺代表處羅扎亞(Zolzaya Lkhagvasuren)代表的見證下以視訊進行,台灣護理學會陳靜敏理事長及蒙古護理學會Nyamsuren Dorjjantsan理事長同步完成備忘錄之簽署,此項合作對於促進臺蒙護理專業交流有重大意義。包括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竹君副執行長、衛福部健康照護司李雅琳資深技正及國際護理協會(ICN)第三副理事長黃璉華教授等皆出席是項儀式並致賀詞。

 

台灣護理學會陳靜敏理事長致詞
台灣護理學會陳靜敏理事長致詞


台灣護理學會陳靜敏理事長強調:蒙古一直是臺灣的重要友邦,我們同屬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台灣護理學會與蒙古護理學會亦同為國際護理協會(ICN)之會員國,彼此相互提攜乃義不容辭。此次簽署合作事項包括:(1)優先參與國際會議、研討會、工作坊與其他護理專業能力建構及培訓計畫;(2)專業知識/技能共享及資訊、學術發展等素材之交流;(3)相互提升社群媒體能見度,使護理專業被看見;之後將陸續定期召開雙邊會議,建立有效合作管道來鞏固實質關係。


為履行MOU雙邊合作事項,台灣護理學會已邀請蒙古護理學會Nyamsuren Dorjjantsan理事長及護理主任(Chief Nursing Officer, CNO) Amarmend Bayaraa於今年7月來台北參加「ICN變革領導培訓營」,此培訓活動係由國際護理協會自2015年授權,並與台灣護理學會合作辦理,期望能對培育蒙古的護理領導人才能有實質的助益。蒙古護理學會Nyamsuren Dorjjantsan理事長提到:簽署MOU對蒙古護理教育及專業能力提升很有幫助,也將對蒙古人民做出非常大的貢獻。臺灣駐蒙古代表處羅靜如代表說,台灣向來是蒙古堅定的友邦,歷年來代訓了無數的醫療人員與捐贈醫療設備,對維護蒙古人民的健康助益良多,透過此次簽署結盟,樂見雙邊關係持續穩固,兩國友誼更加堅定。

 

蒙古駐臺代表處羅扎亞代表致詞
蒙古駐臺代表處羅扎亞代表致詞


蒙古駐臺代表處羅扎亞代表也表示此次簽署對蒙古意義重大,台灣護理學會擁有108年的歷史,而蒙古護理學會成立26年,台灣護理學會是蒙古護理學會很好的學習對象,期待未來能更上層樓,促進雙邊交流。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竹君副執行長致詞。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竹君副執行長致詞。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竹君副執行長表示:台蒙合作備忘錄將奠定更穩固的基礎,為兩國護理教育、專業教育訓練及臨床專業的分享,帶來更多機會。在陳靜敏理事長和Nam-Su-Ren理事長的領導下,相信兩國護理學會將實現合作備忘錄上的承諾,並讓服務民眾有感。

 

衛福部李雅琳資深技正致詞
衛福部李雅琳資深技正致詞


衛福部健康照護司李雅琳資深技正也強調:簽署MOU將帶給兩國護理師很大的支持和鼓勵,對雙方護理師留任和招聘也很重要。感謝蒙古護理學會共同簽署合作,未來也將透過護理培訓,交流彼此的經驗。只有透過多元化和分享才能使彼此成長,進而有創新與進步。

 

ICN第三副理事長黃璉華教授致詞。
ICN第三副理事長黃璉華教授致詞。


ICN第三副理事長黃璉華教授代表國際護理協會也指出,繼與聖露西亞護理學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又一次在ICN會員國間彼此合作與擴展友誼、相互提攜,使護理專業在全球發展中互惠互利;團結一致讓全世界重視護理的聲音,這對於各國醫療保健系統的運作至關重要。特別感謝台灣護理學會及蒙古護理學會的努力。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副執行長竹君出席簽署儀式,並合影。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吳副執行長竹君出席簽署儀式,並合影。


此次與蒙古護理學會簽署備忘錄,是台灣護理學會繼與聖露西亞護理學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又一次漂亮的專業出擊;透過總統口中的「踏實外交」,來達成互惠互助的雙贏局面,這是歷史的一刻,使臺蒙交流添上新頁,也開創護理外交新局。相信透過雙方更緊密地合作,無論在WHO 2021-2025全球護理和助產策略方向(SDNM)、全民健康覆蓋(UHC) 及永續發展目標 (SDG)等方面,都能相互支持、創造共好、共榮、共享、共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