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7月27日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由亞太青年協會及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所主辦的「2022 Model APEC」於昨(26)日在臺北展開為期三日的營隊,參與人數多達60多位大專院校學生。


本次活動開幕式出席嘉賓包含亞太青年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志偉立法委員、亞太青年協會榮譽理事長陳以信立法委員、亞太青年協會資深顧問邱臣遠立法委員、前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臺北市政府黃珊珊副市長、總統府黃重諺副秘書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 王雪虹執行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貿易組APEC小組桂尚卿執行秘書、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李安妮董事長、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鄭睦群執行長等。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王雪虹執行長表示,時值暑假,要渡過暑假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同學們選擇了一條相當不容易的道路,來Model APEC瞭解並參與國際事務。面對鄰國的打壓,我們必須要找出生存的方式,APEC做為多邊國際平台,可以拓展臺灣對外的生存空間。王執行長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活動,吸取專家學者的知識,也認識來自各地優秀的青年朋友。

 

本會王執行長雪虹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舉辦的「2022 Model APEC Taiwan」開幕致詞
本會王執行長雪虹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舉辦的「2022 Model APEC Taiwan」開幕致詞


亞太青年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志偉立法委員表示,在過去幾十年的政治環境中,台灣如何伴隨著國際情勢的改變,使我們不管是在內政或者是在國際事務上步上世界的民主自由潮流。隨著中國威權主義的崛起,在台灣我們透過民主價值人權以及和平的思想,與美國日本等國建立了友好且堅固的外交關係,在不論是民主思想、經濟貿易、人權事務上緊密的合作。我們相信秉持著這股信念,台灣可以成為區域的和平力量,台灣海峽的和平的守護者。


亞太青年協會榮譽理事長陳以信立法委員表示,過去在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時候,就開始協助台大亞青社栽培台灣對外事務人才,希望能共同努力讓國際看到台灣,不分黨派。透過Model APEC的活動,可以選拔出經過訓練的年輕人代表台灣出席APEC會議,而去年有四位青年代表就有三位是從Model APEC 選拔出來的,可見此活動培訓出的青年具有實質的競爭力,陳委員表示希望學員能在活動中好好爭取代表權,也期許透過此活動能栽培下一代國際人才。


亞太青年協會資深顧問邱臣遠立法委員表示,Model APEC 是個有意義的活動,過去自己沒機會參與,希望學員好好把握。今年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從烏俄戰爭、拜登的亞洲行與印太經濟架構,到台美21世紀經濟對談,台灣都需多多去關注並多納入經貿議題。而有鑑於台灣在國際上地位的問題,台灣要多和東南亞進行經貿合作與整合,因為經濟實力即國力的延伸。


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則提及了自己的國際經驗,在國際交流中青年的角色不可或缺。他提及當年在參與WHA倡議的過程,要求青年們共同組團參與會議的倡議,因為他認為國際價值的體驗是需要透過親身體驗,因此青年的參與、青年聲音的表達,都是對於國家對於國際交流非常重要的。最後,他要鼓勵年輕人不要小看理想的力量,堅定自己的理想做出行動與努力,將會為自己和社會帶來更多改變。


臺北市政府黃珊珊副市長提到,極端氣候、能源危機都是台灣刻正面對的挑戰,瞭解國際事務是這個世代的青年必須面對的課題。台北市非常支持青年創業,因為台灣不缺人才,缺的是舞台,而提供舞台是政府的責任,台北市政府未來將成立天使基金,運用數位轉型,搭建平台成為青年的股東,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黃副市長也提到她過去曾經參加領袖參訪團至美國訪問,打開了國際視野。黃副市長鼓勵年輕人應該把握各種機會,站上國際的舞台。


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李安妮董事長提到,Model APEC Taiwan的活動更具超越模擬的意涵,因為對台灣年輕人而言,聯合國是一個既遙遠又陌生的國際組織,但是Model APEC 卻有機會帶領台灣年輕人前進APEC的各種場域。李董事長提到,二十多年前代表中華台北參加APEC第一屆婦女事務部長會議,也實際的體認到台灣參與國際的不容易,並指出李登輝前總統也是因為了解到台灣的不容易,所以提出了至今仍十分受用的「務實外交」策略,讓台灣能勇敢且驕傲的在國際舞台上發聲。


亞太青年協會中坊聖華秘書長首先提到亞太青年協會的成立淵源,因為許多來自跨黨派、跨部會的前輩提攜與幫助,讓推廣青年國際參與能更加順利;此外,秘書長提到亞青推動Model APEC的意涵在於推動台灣務實的國際參與,讓青年有機會走向國際。中坊秘術長最後提到,因為日本人的身分,在台灣推動十多年的青年公共參與,最期盼的還是希望能夠建立起臺日年輕世代的橋樑,帶領同為日本在台的留學生讓台灣更加認識日本,讓日本更加認識台灣。秘書長並總結,希望學員們透過亞青找到職涯規劃、政黨歸屬、並走向世界的舞台。


以上資訊轉載Model APEC Taiw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