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8月30日


今年適值伊甸基金會成立40年,整合海外、住宅無障礙以及志工之服務專業,成立「共好國際工作隊」,針對社區需求提供服務,實踐與社會共好同行之願景。8月15日至17日來到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與司馬限長老教會合作,辦理為期三天的國際兒童英語營及公廁翻新修繕服務。


其中,公廁翻新修繕隊為伊甸住宅服務發展處與中國科技大學之產學合作,由2位建築系老師帶領共8位大學生共同參與,除整理公廁周圍環境,更發揮建築系之實作能力,使部落公廁煥然一新。從外牆的材料選用,到彩繪的細節,都十分用心。像是外牆,在觀察部落特色及周圍環境後,材質採用戶外建材南方松,符合環保概念外,也能讓原有的藤蔓在木材上攀爬,形成自然景觀降低構造視覺衝擊,而未來在保養及更新上也非常容易自行操作,使用上更為永續。

 

伊甸攜手中科大建築系,發揮實作專業使司馬限部落公廁煥然一新
伊甸攜手中科大建築系,發揮實作專業使司馬限部落公廁煥然一新


暑假過後即將成為大四生的皓睿及映慈,看到此計畫後主動報名。皓睿表示,平常都以繪圖為主,難得有實作機會,收穫非常多,了解到社區文化與公共設施間的緊密關係,而使用者的需求更是設計考量的重點。映慈則說,看到自己的設計從紙上變成實體,很有成就感,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這次修繕志工團隊,邀請到中國科技大學傑出校友紀傑智加入,他同時也是羅賴把活力工程長期配合的講師。修繕過程,團隊發現進入公廁步道路徑為土坡,容易因下雨後,自然邊坡排水不易,導致土壤流失造成爛泥,恐有滑倒疑慮。於是在與伊甸無障礙發展中心主任沈秉諭討論後,以碎石及透水材質隔出原有自然水文排水路徑,並使用木質材料施做踏階,以不使用水泥及不改變原有水文之生態友善工法,減少環境衝擊,未來也能於土坡上加強植生被覆,實現SDGs第15項「保育陸域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壤流失的目標。

 

修繕團隊以碎石及透水材質隔出原有自然水文排水路徑,實踐保育、永續利用生態之目標
修繕團隊以碎石及透水材質隔出原有自然水文排水路徑,實踐保育、永續利用生態之目標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湯潔新表示,很開心中科大能有機會參與伊甸修繕隊工作,相信對學生來說,這會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經驗。湯潔新分享,一開始拿到修繕需求時,學生們有很多想法,但卻忘了考慮周圍環境與使用者輪廓,像是在都市中所常見的人工植栽牆,在周圍都有自然植物的當地就不完全合適,如何適度暗示公廁的存在也是考量重點,在一次次的討論中慢慢學習與調整,以人為本作為設計目標,以減法設計為手段的設計理念在學生心中種下種子。

 

伊甸攜手中國科大同行 實作中體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伊甸攜手中國科大同行 實作中體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湯潔新說,中國科技大學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近年來加入高教深耕計畫,致力於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而建築系在USR的執行上,則有與伊甸合作的修繕實作、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以及太陽能光電社區輔助照明運用等計畫,期待在帶領學生發揮專業技能進行社區服務的過程中,體現SDGs,並使學生在進入業界前培養其基本素養,讓永續透過教育及實作向下扎根。


伊甸基金會長期推動無障礙環境改善,中國科技大學長期大力支持,2018年在「臺灣住宅無障礙修繕現況與發展」座談會上,不吝與會分享其寶貴經驗,去年更進一步與伊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期待在室內設計系、建築系師生的專業能力下,以SDGs第11項「永續城鄉」為願景、「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發展目標,共創無礙友善城市。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湯潔新帶領學生發揮專業,在社區服務過程體現SDGs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湯潔新帶領學生發揮專業,在社區服務過程體現SDGs


伊甸住宅服務發展處處長彭舒凡表示,伊甸除承辦臺北市政府「臺北扶老」服務方案,也招募志工成立安居修繕團為弱勢及偏鄉打造安心家,同時開辦羅賴把修繕及哈拿尼亞等課程,來推廣無障礙修繕的重要性。此次非常感謝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師生的投入,力行大學社會責任,相信此次修繕隊只是開始,期待未來在各項無障礙住宅修繕的推動上能更緊密,互助合作,打造高齡友善城市,使基本的居住需求不再危機重重。


以上全文轉載自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