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9月29日


【記者張傑茗、李季芸/台東縣報導】二〇一六年,一隻在台東受重傷的山羌,因東部醫療資源不足,導致救治耽擱,最終只能進行安樂死。這隻山羌讓綦(ㄑㄧˊ)孟柔獸醫師看見了東部動物救治資源匱乏的問題,也促成了野灣的誕生。

 

台灣黑熊救援。照片提供: 野灣協會
台灣黑熊救援。照片提供: 野灣協會


創立「野生動物醫院」 願能改善東部救傷資源貧脊

WildOne野灣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在二〇一六年底進行規劃,並在二〇一七年正式營運。主要創辦人為綦孟柔獸醫師,大學時期原就讀於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在大二時,憑藉著對於動物的熱愛以及努力,轉學到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三名臨床獸醫師、一名病理獸醫師、兩名保育復健員以及兩名研究員。一群人憑藉著對動物的熱愛,以及看見東部野生動物資源的匱乏,促成了野灣動物醫院的成立。


二〇一六年時,綦孟柔在屏東科技大學擔任獸醫,早上接獲台東有一隻受傷的山羌,頸部大範圍撕裂傷。當時,綦孟柔無法拋下手邊其他動物的治療前往救治,只好請通報者在台東尋找可以進行協助救治的地方。經過數小時,綦孟柔再次接到消息,當時無人能夠救治山羌。求助無門的情況下,綦醫師與團隊從屏東出發,將山羌接回進行治療,無奈長途車程加上延遲救護,早已錯過黃金救治期,最終只能將受傷的山羌安樂死。此事件讓綦孟柔意識到了東部動物醫療資源嚴重貧脊的問題。在經過規劃後離開了任職五年的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將重心轉向野灣動物醫院。


從獸醫到創辦醫院 綦孟柔面臨全新挑戰

野灣成立初期,團隊積極走訪各地演講,也跑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各個分會,把欲興建東部野生動物醫院的消息擴散出去,使更多人瞭解進而支持野灣,「我們合力把消息推出去,再運用大家的力量一起完成這件事」綦孟柔說,當時除了申請政府經費,也使用了嘖嘖進行募資,因為營運第一年所需的經費較多。野灣目前的捐款較穩定,且大型募資的同時也需要更多人力與成本,便改以臉書社群或官網分享野灣團隊救援動物的狀況以及故事,持續募集資金。


綦孟柔在創辦WildOne野灣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時,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並不是動物治療,而是成立的過程。從申請政府經費的公文到撰寫企劃,各式各樣的行政流程,團隊必須要一手包辦,不再只是進行擅長的動物醫療與照顧。非營利組織的每一步必須要公開透明,對於野灣團隊來說,財報與工作內容要能讓社會大眾看見並理解,才能對捐助者有所交代,這讓團隊在經營上必須更加細膩,增添了不少難度。 


「能夠成功創立野灣的最大主因,是每個人都認同這個理念,並將現實的問題反應出來,讓大家知道這是必須要去解決的事情」綦孟柔醫師與野灣團隊在不斷地努力下,更多人看見野灣動物醫院的付出並支持,讓東部的生態系統有一個強大的後盾。

 

救治黑熊過程。照片提供:野灣協會
救治黑熊過程。照片提供:野灣協會


成功救治重傷黑熊 將危機化成奇蹟

野灣野生動物醫院自二〇二〇年七月起至今年五月共救治了四百六十九隻動物,其中一百五十九隻屬於保育類動物,最終成功野放了一百四十隻動物。


綦孟柔說,印象最深刻的救援行動是一隻中了套索陷阱的台灣黑熊,除了嚴重骨折外,身上還有三處槍傷,情況相當嚴重,「當時我們認為可能除了需要截肢外,也不排除進行安樂死」。後來,在綦孟柔以及團隊的努力下,黑熊截肢的傷口及骨折處完全康復。黑熊截肢後,在行動上需要重新適應,因此野灣團隊特別與屏科大合作,進行專業野放訓練。歷經五個月,黑熊成功進行野放,可以自行爬樹並在野外生存。後續林務局透過發報器追蹤黑熊,得知其狀態相當良好。


野灣動物醫院的公益勸募專員王時瑋說,台灣佔全球陸地面積的萬分之二點五,陸地生物卻佔了全球的百分之二點五,為世界平均的四百倍,希望能從東部開始,將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的概念傳遞至全台灣民眾的心理。事實上,大部分動物受傷都是人造成的,不一定是人主動攻擊動物,但是人類的開發、農業行為都有可能間接導致動物受傷,「這不只是住在郊外、鄉村的人的事情,都市也有屬於都市的生態,野生動物保育應該是這片土地上每一個人的責任」王時瑋說。


野灣基地空間飽和 期盼更多力量加入、合作

截至二〇二一年,野灣團隊已經受理了兩百一十七隻傷病野生動物。目前團隊承租度假村當作基地,空間多使用於動物醫療,且相當飽和。而野灣團隊的目標不只是在動物醫療方面持續成長,在推廣教育以及生態研究上面也希望能夠透過更多人及廠商加入,在空間及人力資源上面有所提升,為台灣物種們的未來拓展更多空間。


野灣團隊鼓勵所有不分專業的人才加入動物保育的行列。「很多人可能覺得野生動物醫療充滿專業,認為自己不是相關科系背景,無法幫上忙」王時瑋說,其實並不是,野灣不僅歡迎各方人士自薦,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共同投入動物保育,也倡導保育行動「不分你我他」的觀念,期許更多人能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加入,讓台灣的生態環境有個完整健康的未來。

 

野放康復黑熊。照片提供:野灣協會
野放康復黑熊。照片提供:野灣協會


以上全文轉載自生命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