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2年5月17日

 

2023兒童權利系列論壇——「女孩超能力」活動開放報名囉!


女孩在成長的過程中面臨許多獨特的挑戰。全球四分之一15-19歲的女孩無法上學,而無法上學的全球男孩則為十分之一。Covid-19下帶來的經濟衰退、學校關閉等等問題,使得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女孩上學之路更加不易,而童婚風險更加提高,目前全球有1億女孩面臨童婚的風險。


童婚所帶來的早孕問題,合併醫療缺乏等困境更挑戰女孩的健康。女孩也是性剝削的高風險群,超過72% 的性剝削受害者為女孩,而受到性侵的女孩在一些保守並貧困的社區更加收到歧視。 


這些問題都發生在好鄰居烏干達的Kasodo 計畫區內。受到性侵或早婚早孕的女孩們通常無法繼續上學,沒有獲得合適的職業訓練導致就業不易,更落入貧窮的循環。加上當地「月經貧窮」的問題,女孩們沒有正確的健康知識、沒有足夠的衛生用品、不正確的態度等,都使女孩陷入困境。 


雖然台灣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程度遠高於烏干達,然而社會仍存在對女孩發展不利的狀況:例如重男輕女的觀念仍存在、女孩為性犯罪的主要受害者、傳統性別分工觀念仍限制女孩就讀學科、少女因懷孕選擇終止學業等。近年來台灣社會也發現 「月經貧窮」也是某些台灣女孩需要面對的問題,逐漸獲得各界重視。 


我們深信,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確保女孩有接受教育、健康和全面參與社會的機會不僅是兒童權利的問題,也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必要條件。也因此聯合國等全球機構呼籲各界都應該要投資女孩、保護女孩權利。


在世界各地,大家採取了什麼行動來守護女童權利呢? 在台灣,NGO、地方政府、企業等不同的單位,如何在各自的崗位上支持女孩呢? 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支持彼此呢? 因此我們這次舉辦「女孩超能力論壇」,希望透過國際交流及討論,讓我們一起來守護女孩,為所有兒童打造更平等且永續的社會一起努力。 


【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
活動時間:2023年6月3日(六)14:00-16:20 
活動地點:Book Show 說書會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93號3樓
活動詳情:
由此前往
報名網址:由此前往
聯絡人:李專員 / 電話:(02)23610025 / 信箱:[email protected]


以上全文轉載自台灣好鄰居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