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2年5月29日

 

總統接見「世衛行動團」
總統接見「世衛行動團」


蔡英文總統5月27日午間接見「世衛行動團」,肯定「世衛行動團」團結海內外的力量,積極向世界傳遞臺灣的聲音。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越來越強勁,今年有12個友邦和13個理念相近的國家,都發聲支持臺灣,創下歷史新高。並表示,臺灣是世界的夥伴,也是全球公衛的一分子,期勉大家一起繼續打拚,為臺灣開拓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總統致詞時,首先向剛從日內瓦回來的「世衛行動團」成員們說「辛苦了」。並表示,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這週開幕。雖然很遺憾,WHA並未將臺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臺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會停下來,「世衛行動團」的表現就是最好的證明。


總統提到,就像衛福部長薛瑞元所說的,「久叩WHA不進難免失落,但不放棄也不用急」,只要我們持續壯大自己,一步一腳印跟世界交朋友,有一天總會有突破。


總統指出,過去這幾天,「世衛行動團」前進日內瓦,不但進行多場雙邊會談,拓展政府間的醫衛合作,也跟「世界醫師會」合作,舉辦緊急醫療論壇。另外,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大家也代表臺灣,和美國、日本跟澳洲,交換防治COVID-19的經驗,一起防範下一次的大流行。


總統感謝「世衛行動團」團結海內外的力量,積極向世界傳遞臺灣的聲音,在艱困的國際情勢下,為臺灣爭取國際支持。成員們在日內瓦跟各國的交流經驗,不只對臺灣非常珍貴,更向世界展現,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說,過去幾年來,也因為「世衛行動團」的耕耘,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越來越強勁。今年除了有12個友邦,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為臺灣仗義執言,也有13個理念相近的國家,在WHA發聲支持臺灣,創下歷史新高。


總統表示,臺灣是世界的夥伴,也是全球公衛的一分子,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在爭取參與WHA和WHO的路上,臺灣並不孤單。再次謝謝大家的辛勞,「我們一起繼續打拚,為臺灣開拓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隨後,薛部長也以照片集錦向總統說明「世衛行動團」此行於日內瓦的各項活動亮點。


世衛行動團一行尚包括無任所大使吳運東等,由團長暨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也在座。

 

蔡英文總統5月27日午間接見「世衛行動團」
蔡英文總統5月27日午間接見「世衛行動團」


以上全文轉載自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