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3年3月29日


為持續增進我國與邦交國的雙邊青年及文化交流,並鼓勵我青年學子參與及體驗第一線外交工作,外交部在今(29)日公布本(113)年度「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本計畫訪團預計於8月下旬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和瓜地馬拉,期盼運用我國優秀青年學子的外語專長、文化才藝及精湛技藝,宣揚台灣多元文化軟實力,促進台灣與中美洲友邦情誼。


外交部今年預計甄選40位國際青年大使,考量貝里斯、瓜地馬拉兩國分別以英語及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本計畫將網羅具備英語或西語宣介以及文化才藝專長的學子參團。另外貝、瓜兩國皆重視農業發展,瓜地馬拉並為咖啡重要生產國,為向友邦分享台灣精緻農業及咖啡與茶文化,外交部今年將遴選嫺熟咖啡拉花與台灣茶道等技藝的學生參團,於出訪時宣傳我國國產咖啡與茶葉,期盼透過精品咖啡及茶飲向貝、瓜兩國人民展現來自台灣的友誼。


外交部指出,瓜地馬拉及貝里斯是我國在中美洲地區堅實友邦,中華民國與瓜國建交逾90年,今年又適逢台灣與貝里斯建交35週年慶,國際青年大使出訪兩友邦別具意義,有助進一步深化我國與友邦在各領域的雙邊交流。


本計畫自即日起至5月20日止受理報名,歡迎35歲以下目前就讀我國大專院校及研究所、且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學生報名參加甄選。有意報名者請完成下列程序:(一)自「中華民國外交部全球資訊網」「外交部NGO雙語網」下載「外交部113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公告」及相關報名表件;(二)至下列網站(https://forms.gle/2497t55VS4xV6pEdA)填妥線上報名資訊;(三)將報名文件以掛號郵寄至「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並註明本計畫名稱)。 倘有疑問,請洽詢本案承辦人劉諮議,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或於上班時間來電詢問,電話:(02)2348-2017或(02)2348-2231。


外交部自98年起每年辦理「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開辦以來已有超過1,800名青年學子參與,為政府指標性的國際青年交流計畫,出訪行程將包括拜會政要、交流研習、志工服務與文化展演等活動,任務多元挑戰性高,歡迎青年學子踴躍報名,與外交部共同拼外交,將美麗又充滿韌性的台灣形象傳達給國際社會。